黃菊賢家中的牆上掛著很多錦旗 本報記者 於卓 攝你要是覺得空巢老人都是怕孤獨、愛裝潢抱怨、心理空虛,就肯定錯了。西安碑林區西後地的黃菊賢儘管70多歲了,可精力比年輕人還充沛。熟悉她的朋友說她跟“一團火一樣”,陌生鄰居見了她,總心生疑惑:這老太太整天跑前跑後,到底忙啥呢其實,你只要走進她家,就啥都明白了。
   黃菊賢家固態硬碟優點在西後地公交站附近。
   昨日上午,一走進她家,牆上掛著的7個錦旗就引起了記者的註意,大部分都是她幫助過的人送婚禮顧問課程的。“咱就做了些平常的事,人家非要送。”她笑著把記者讓進卧室,還沒坐下,就指著桌上的紅本本說:“你看——我歇不成麽,法院又找上我,讓我當人民陪審員呢!”
   “紅本本”是碑林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任命書,任信用貸款命黃菊賢為碑林區法院人民陪審員,落款時間是2013年12月30日。
   其實她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接到這樣的任命了。在雁塔區、碑林預防癌症的方法區兩個法院,她陸續幹了30多年。
   “我在居委會(現在稱社區)乾過,愛調解糾紛,大家推舉我,法院也看上我了。”她說。
   她記不清這麼多年參加審理過多少案子,可她清楚,能進法庭的都是有矛盾的,要把矛盾調解好。
   “吳家墳、八里村、永寧村、光榮社區、小寨,我在五個地方乾過居委會主任。”黃菊賢說她20來歲就在居委會工作,很瞭解居民的實際情況,這給她的人民陪審員工作積累了經驗。
  聽說誰可憐,就給送米送錢
   卧室一角,堆滿了禮品,黃菊賢說,那都是過年時朋友給送的。
   “老伴走了,三個孩子都自己生活,那些東西我咋吃嘛!”她兩手一攤。給她送禮的朋友,不少都是以前她幫助過的人。
   唐大爺是黃菊賢的鄰居,她搬來半年後,兩人就熟絡了。他家也受過黃菊賢的幫助。“我兒子身體不好,黃姐知道後,就幫我兒子聯繫工作。”他說,那時,兩家並不是很熟悉。
   實際上,黃菊賢幫助的大多都是陌生人。唐大爺說,前陣子天氣冷,他在樓下散步,看到黃菊賢拿著棉衣送給掃馬路的保潔員,起初他還以為兩人認識,一打聽才知道,根本不相識。“還有……”,唐大爺想繼續說她助人為樂的事,卻被她打斷:“可憐人麽,幫一把咋了,說得我都不好意思了,哈哈。”
   儘管黃菊賢收入有限,可並未阻止她做慈善的熱情。振興社區主任徐海波和黃菊賢是20多年的朋友。他說想知道這麼多年黃大姐資助過多少人,誰也說不清,反正只要她聽說誰可憐,要麼給送袋米,要麼給200元。
  “我很享受一個人的生活”
   除夕,黃菊賢被兒子接到家裡,正月初一她正收拾東西回家,兒子看到連忙攔住,問她為啥急著回去,她說家裡來了不少朋友,得去招呼著。“兒子、女兒、兒媳婦都好,我去了也有保姆伺候著,可我就喜歡一個人生活。”她說,“兒女有兒女的生活,我有我的生活。”
   郭先生是黃菊賢10多年的朋友,他說,黃菊賢給人的印象,不像其他空巢老人怕孤獨、愛抱怨、心理空虛,她的精神面貌跟一般人不一樣,為人熱情,從不抱怨,跟“一團火一樣”。
   “我忙起來,做些我覺得舒服的事,啥都忘了,都說我走路快,我咋沒覺得啥,哈哈。”她笑了。
   指著玻璃下的照片,她開始“炫耀”:“你看,我去過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泰國,年前還去了韓國,這日子多美的。”
   “你就沒有啥煩心事”記者問。“有苦惱,可我不想說,都自個咽肚子里了。”她說,朋友總能給她精神力連誰打電話跟她拉個家超她啥都忘了。
   社區記者王磊  (原標題:七十歲還當人民陪審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53ohen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